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故事

资金助力女性发展,创业带动文化传承



2015-12-02

分享本页到:

       11月17日,2015年“@她创业计划”第一期资金中标项目公示名单出炉,共有内蒙古、宁夏、新疆、贵州等7个省区的54个项目中标,囊括了手工制作、种植养殖、养老旅游、环保节能等多类型的项目内容,为急需资金的贫困留守妇女、返乡创业女性、单亲特困母亲、帮助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女性创业带头人提供资金支持,辐射带动3000余户贫困地区女性实现创业就业。
       在本次中标的54个项目中,就包括尕妹子回乡剪纸艺术馆,该馆的创始人就是“@她创业计划”首批资金的受益妇女,宁夏同心县人——田彦兰。她的故事是许多中国创业女性的缩影,她获得的成功更是中国创业女性的希冀。
\
       田彦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夏回族姑娘,从小受到回族文化的熏陶,学习回族剪纸成为她人生成长的重要部分。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中风瘫痪了,家里生计维持全靠母亲一个人,懂事的她便开始通过剪纸帮助妈妈赚取生活费。  
       2009年,凭借着认真努力的钻研精神和高超娴熟的剪纸技艺,田彦兰和其他4位朋友合伙成立了宁夏同心伊泽回族剪纸文化产业合作社,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创业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弱势群体,默默回报社会。她与同心县残联合作,义务教授残疾人剪纸技艺,希望通过自己创业成功的事例鼓励残疾人,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剪纸产业开发之路。她说,要让这些残疾人从中收获的不仅是经济上的独立,更多的是做人的尊严。
       自2012年底,田彦兰共传承培训残疾人130多人次,靠剪纸维持生计,改变生活现状的已达28人。许多上肢健全,高位截瘫的残疾人,通过学习剪纸技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合作社的优秀员工,年收入达15000多元。同时,田彦兰还坚持定期到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用剪刀和聋哑孩子交流,让他们在对回族剪纸产生兴趣的同时主动与社会交流,当一张张普通的纸在孩子们手中变成可爱的小狗,活泼的兔子,美丽的花朵时,田彦兰倍感欣慰。
       2014年,为了使作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回族剪纸得以传承,她开办了尕妹子回乡剪纸艺术馆,希望依托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回族剪纸优秀传承基地,研究、保护、传承、开发、推广回族剪纸。但由于资金紧张,艺术馆所能承载得容量还是很小,与最初设想有很大差距,尕妹子回乡剪纸艺术馆遇到了困难。
       2015年,田彦兰通过宁夏妇联了解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项目,及时提交了申请,并通过专家审核,成功申请到了第一批下放资金,同时也吸引到其他资金的注入。在这些外来资金的帮扶下,尕妹子回乡剪纸艺术馆扩大了规模,年接待参观人次6000多人,设计研发回族剪纸2万套,培训传承60多人,为国家上缴税金3万多元。

\

       在谈到这些发展变化时,田彦兰骄傲地说:“‘尕妹子’剪纸联合残联、妇联,通过向残疾人,留守妇女的传承培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既解决了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又传承保护了我们回族剪纸文化,这正是我们建设发展‘尕妹子’的初衷,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