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把爱带到甘肃



2018-10-18

分享本页到: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医疗专家、爱心单位来到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以及定西市漳县,开展为期5天的“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甘肃行”公益活动。
       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要实施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本次活动正是落实健康扶贫的一项具体行动。
     “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甘肃行”由全国妇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甘肃省妇联、甘肃省卫计委协办,西和县妇联、西和县卫计局、漳县妇联、漳县卫计局联合承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专程前往西和县,参加 “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甘肃行”公益活动,看望义诊专家,慰问义诊群众,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与需求。
\
\

谭琳同志看望义诊专家并与当地妇女姐妹交流
       
 中国妇基会继2018年3月向西和县、漳县捐赠了价值136.81万元的11辆母亲健康快车后,本次又向西和县捐赠了总价值为20万元的2000个母亲邮包和总价值5万元的20辆健康巡诊电动车,健康巡诊电动车将极大地方便医生下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
为了便于群众就诊咨询,此次义诊的地点安排在了西和县中心区域的县人民医院。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研所、甘肃省中医院等医疗单位的多位专家现场接诊。义诊现场分为妇科、儿科、心血管和中医综合四个诊疗区域。西和县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宣传,现场约有200余名群众到场接受义诊。
\
每一个诊疗区域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群众们纷纷表示:“有首都的大专家来到我们西和,来到我们家门口给我们看病,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和实事!”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莹表示:“一接到中国妇基会组织巡诊医疗队来甘肃义诊的邀请,我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因为我知道甘肃西河县作为贫困县在医疗资源方面的缺乏,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参加中国妇基会的义诊活动,我义不容辞,希望通过我的诊治,能为当地妇女的医疗保健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医院心内科的包敏医生告诉记者,现在正值秋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西和地处甘肃,属我国的西北地区,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儿童适应力较弱,极易在这个季节患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呼吸道感染会使患儿活动耐力下降、心肌酶升高,严重的可引发感染性心肌炎,而家长往往一开始不够重视,等病症开始蔓延又会措手不及,希望通过我此次的西和义诊工作,能给家长们普及预防儿童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医疗常识,同时尽己所能对患病的儿童进行诊疗,帮助他们科学有效的防治疾病。
\
所谓医者父母心,在诊疗现场我们能够强烈的感受到专家的责任心和爱心,此次巡诊团队也包含了来自甘肃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内科的主任医师崔文建和脾胃内科的主任医师卢雨蓓,两位医生告诉记者,此次是他们首次参加中国妇基会的医疗巡诊活动,近年来中医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青睐,中医科前来就诊的以老年人居多,他们身患的更多的是老年的常见病和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脾胃消化道方面的疾病,这需要内调外养,中医治疗特别适合,今后,也希望能够多参加这样的巡诊活动,为省内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贡献力量。
       10月17日下午,西和县“妈妈制造”合作社正式挂牌。“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于2016年启动,该项目通过建立“妈妈制造合作社”的方式,保留传统手工艺技术,扶持和带动贫困妇女就地居家就业。已先后在青海、贵州等10个省份建立了40家合作社,覆盖蜡染、刺绣等25种传统手工艺,累计帮扶10000余人次低收入姐妹居家就业。
\
17日下午,爱心企业跟随中国妇基会一行又来到了西和县石堡镇包集村的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了入户慰问,将“母亲邮包”的贴心关爱送到贫困母亲手中。
\
\
爱心单位代表向贫困母亲赠送母亲邮包
 
       漳县部分地区处于地震多发地带,当地希望组建自己的灾后心理危机应急援助队伍。依托中国妇基会心理健康类项目“心桥计划”,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甘肃省漳县卫计局联合开展有关心理危机干预队建设的“精准扶贫”项目,将为漳县培养一支遵循“平战结合”和“自我成长”理念的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医疗队。从17日开始另一支巡诊志愿团队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开展为期5天的“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17日下午在西和县也进行了一场同一主题的培训,由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庞宇主讲,西和县卫生系统的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
甘肃省的西和县以及漳县,是全国妇联的定点扶贫县,截止2017年底,中国妇基会累计支持甘肃省西和县、漳县两县扶贫款物800万元。此次中国妇基会“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活动整合了健康义诊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妈妈制造合作社启动、母亲邮包入户慰问等内容,并得到了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四家爱心单位的支持。
      接下来,中国妇基会将在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依托“母亲健康快车”等品牌项目优势,在两县落实以健康扶贫为主,女性创业扶贫、贫困帮扶等为辅的综合扶贫方案,缓解妇女因病致贫的困境,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贫困母亲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创业的机会,改善她们的生活状况,帮助她们早日脱贫,不断增强姐妹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她们活出精彩人生。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