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在京举办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 “妇女扶贫平行论坛”



2016-10-16

分享本页到:

\
       2016年10月16日,由2016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妇联承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妇女扶贫平行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作主旨发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在论坛上分享了妇基会的公益扶贫经验。
\
       崔郁副主席强调,帮助妇女摆脱贫困是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生存权与发展权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全国妇联与各级妇联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部署,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一年以来,极大的激发了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妇女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致富梦。
\
       秦国英副理事长指出,公益慈善机构特别是基金会,在精准扶贫中有着独特优势。能够动员引导巨大的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的纽带作用,成为政府精准扶贫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通过跨界合作搭建公益平台,从而提供更为丰富、更为强大的社会服务,补充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弥补市场的缺失,同时推动社会向善发展。
 论坛还从产业扶贫、技能扶贫和公益扶贫三个方面展开了聚焦式讨论。与会代表认为,政府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消除妇女贫困的战略规划和妇女减贫政策,妇女贫困问题明显缓解,但多重困境与性别不平等的叠加,使得妇女贫困具有更加复杂的致贫原因。农村大量女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留守妇女并存的现象对妇女扶贫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要消除留守老年妇女、少数民族妇女、留守女童、残疾妇女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妇女和女童等女性极端贫困群体,需进一步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完善妇女短期脱贫攻坚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效措施。政府、企业和公益机构要建立合作共赢机制,提高扶贫资源的精准配置。公益机构和各类社会团体更要重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同时,更要着重提高贫困妇女长远发展的能力。企业要发挥产业和行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妇女脱贫提供资金和技术等支持。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高校研究机构、公益企业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和脱贫受益妇女代表等7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