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万人受助 “母亲水窖”15年汇聚力量再出发



2015-12-31

分享本页到:

 12月2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15周年总结会在京召开。大会总结了“母亲水窖”15年的成就,并向15名荣获“母亲水窖水天使”称号的个人,以及15家荣获“母亲水窖忠诚伙伴”称号的单位颁奖。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谭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巡视员赵乐诗,以及捐赠个人代表、合作单位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
       大会对外发布了“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最新成果,截至2015年底,项目实施规模8.96亿元,在25个省(区、市)建设集雨水窖13.94万口,集中供水工程1698处,改善了543所农村中小学校饮水卫生状况,解决了中西部地区290万贫困群众的饮用水困难,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之一。
       数据显示,“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后,妇女们从繁重的取水劳动中解脱出来,集雨水窖使受益户平均取水时间从45.5分钟降低到了11.3分钟,集中供水工程平均取水时间则从13分钟降低到0.27分钟。
       项目升级为以“母亲水窖”为龙头的综合扶贫开发模式后,受益户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郭川乡宋川村为例,2003年,这个村开始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工程,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此后宋川村以“母亲水窖”项目为核心,发展庭院经济、果园“一室六配套”和养殖业,2014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960元提高到万余元。 
       数据背后彰显“母亲水窖”15年积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5年来,“母亲水窖”持续帮助项目地区群众平等获得水资源,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及其家庭的健康福祉,项目地区群众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尤其是妇科发病率,部分地区从项目实施前的90%降低到20%;积极有效地配合了国家扶贫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社会提供了一个有凝聚力的公益品牌,实现了对妇女的赋权赋能;培养妇女提高参与的主体意识、自身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帮助妇女走入经济领域,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通过项目完善受益地区的变革机制,项目理念与产业发展、社会进步有机结合,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母亲水窖”15年成长不是一蹴而就,她也在不断探索中取得可持续发展,回顾15年发展历程,“母亲水窖”大致经历了四个战略发展阶段。第一阶段,项目立项与实施阶段,着重解决西部地区妇女基本生存的主要矛盾,通过建水窖、集中供水工程,为缺水地区提供简单而有效的饮水解决方案,方便群众用水。第二阶段,项目扩展阶段,开发以水为龙头,开展沼气、种植、养殖、卫生、庭院美化等“1+N”综合扶贫开发模式,力求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生活、生产和家庭环境。第三阶段,项目升级阶段,配合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将安全饮水贯穿到项目的整个过程,并延伸到校园。第四阶段,项目转型阶段,从现实需求逐渐转移到社区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保护,降低因环境、水污染对人的健康带来的影响,目前这个转型还在继续。
       谈及未来“母亲水窖”的走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表示,为配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大局,“母亲水窖”项目在今后五年中,将继续秉持机制、制度创新的基本理念,以“水”为核心,坚持节约和保护优先的基本原则,以安全饮水、卫生环境建设、水源地保护为主要框架,通过宣传倡导,提高公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和能力;运用新技术,为项目注入新活力;开展国际合作,让“母亲水窖”走出国门,走进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努力构建人—水—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总结会上,来自宁夏盐池县的李涛涛备受关注,现场嘉宾对她亦不陌生,她就是“母亲水窖”的形象使者,2005年以前,涛涛还需要到距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一家人洗脸只能用一盆水,布鞋的底儿穿坏了还要再缝一层,自从涛涛家修建了“母亲水窖”之后,她喝到的每一个口水都是甜的,全家的生活不再捉襟见肘,喝着“母亲水窖”的水长大的她,如今已是一名大一学生,涛涛和她的妈妈向“母亲水窖”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

                                   邰祥梅等15名个人被授予“水天使”荣誉称号
\
                                      林栎槿等32名个人被授予“水卫士”荣誉称号
    “母亲水窖”15年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支持,邰祥梅等15名个人被授予“水天使”荣誉称号,林栎槿等32名个人被授予“水卫士”荣誉称号,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被授予“母亲水窖忠诚伙伴”称号,演员于和伟被聘为“母亲水窖宣传大使”。
\

                                      演员于和伟被聘为“母亲水窖宣传大使”
\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基金会向“母亲水窖”颁发小行星国际命名证书
    会上,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基金会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颁发了“母亲水窖”小行星国际命名证书。从此,遥远星空一颗以“母亲水窖”命名的小行星将闪烁夜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