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绿色天使——超威贝贝健植物驱蚊公益行”发布全国登革热及其媒介白纹伊蚊分布地图



2015-05-28

分享本页到:

5月24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妇联协办,广州市天河区妇联、天园街党工委等承办的“守护童年•绿色天使--超威贝贝健植物驱蚊公益行”活动在广州启动。活动中,主办单位代表、疾控中心专家及嘉宾共同发布了我国“登革热及其媒介白纹伊蚊分布地图”(以下简称地图)。

主办单位领导、疾控专家、嘉宾共同发布中国蚊疾地图

 

该地图是根据国家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的“登革热”暴发地点及适合白纹伊蚊孳生的气候生态数据汇编而成,能够相对客观、直观地展示我国登革热波及省份及白纹伊蚊分布区。
在地图中,红色的深浅代表全国各地白纹伊蚊气候生态适宜度,小点代表“登革热”流行风险区。图中可见白纹伊蚊适生区分布呈“南深北浅”的总体态势,这与“登革热”流行风险趋势一致。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等南部区域是白纹伊蚊的高度适生区,“登革热”疫情也最严重。

但在驱蚊问题上,很多百姓或抱有侥幸心理或存在驱蚊误区,驱蚊成效不大。地图发布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超威贝贝健,在国内权威媒体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蚊疾知识调研,结果显示:许多被访者过分担心驱蚊产品对健康的影响,宁可被咬也不用;更有超过半数的被访者在被咬后才会采取必要的驱蚊手段。

对此,疾控专家强调:“只要一次叮咬,就可能感染疾病,特别是在蚊疾疫区!每年有超过60万人死于蚊子传播的疾病,全球每12秒就有1人死于蚊疾。相比几乎无害的驱蚊产品,蚊疾带来的危害更大更致命,日常的驱蚊工作必不可少。”

发布会期间,专家还向广大市民普及了“预防蚊疾植物驱蚊”的新理念,同时建议市民在家中种植薄荷、艾草等驱蚊植物。据介绍:“许多植物中含有天然的驱蚊成分。目前几乎所有驱蚊剂中的有效成分都来自一种叫做除虫菊的植物;此外,艾草、薄荷等芳香类植物也拥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但专家还补充道:“仅靠种植驱蚊植物只能起到辅助效果,必要的驱蚊手段仍十分重要。”

疾控专家为家长解答驱蚊问题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