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基会赴内蒙古赤峰考察母亲小额循环项目



2011-11-15

分享本页到:

 11月的内蒙古草原,告别了春花夏草的繁茂,依然广袤无垠。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继贤村,一排排整齐的新型蔬菜大棚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这中间有着母亲小额循环项目不小的功劳。”陪同调研的当地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1996年启动母亲小额循环项目,依托各级妇联开展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滚动实施1.3亿元资金,带动了以中西部地区农村为主的数十万名妇女脱贫致富。
  2010年,母亲小额循环项目落户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在当地5个旗、县、区以小额信贷的模式支持当地农村妇女发展大棚蔬菜、甜菜、中药材、葡萄种植以及养殖项目。
  转眼一年有余,在小额信贷的帮扶下,妇女们是否真正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日前,记者随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走进了继贤村。
  小贷款带来大收益
  继贤村全村共365户,1296口人,耕地4326.3亩,蔬菜种植是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
  在村民李凤学家,屋内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但干净整洁,靠墙摆着老旧的大衣橱和高低柜。一年前,她给大儿子办了婚礼,小女儿紧接着考入重庆师范大学。“处处都要花钱,可愁坏了。”李凤学告诉我们。
  “种菜是唯一来钱的道儿,可办完儿女的事情,连买种子的钱都成了问题,更别说建蔬菜大棚了。”就在李凤学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大喇叭“喊”出了母亲小额循环贷款的消息,她马上报了名。只需一张申请表、一纸借条,李凤学很快就领到了村里发放的3000元贷款。购买黄瓜种子、育秧盒、塑料棚膜……有小额循环贷款垫底,李凤学建起了新的蔬菜大棚。
  一年过去了,李凤学用事实证明了小额循环贷款虽然额度小,却能解决大问题、带来大收益。“土地一年四季不闲着,春起黄瓜,接着是辣椒、豆角、秋柿子,秋冬时第二拨黄瓜又开始收了,等拉完秧还能种芹菜、油菜、香菜、茼蒿等,供应两节市场。”李凤学说,新建起的蔬菜大棚让她这一年净赚3万多块钱。
  “别人下雨往屋里跑,我们下雨往外跑,得用塑料布把草帘和棉被盖起来。”李凤学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再次获得贷款,在棚顶装上卷帘机。
  “手续简单之极”的创业贷款
  在农村,贷款是一大难事,需要到金融部门办理很多繁杂的手续,还得找到担保人,最后还不一定批准。许多村民普遍认为“贷款”是“咱农民贷不了的”。小额信贷则解决了这一难题。
  “只要是用在养殖、种植、经商等正路上,有同村姐妹担保,自己签上字,妇联主任就能把钱送到手上,手续简单之极。”34岁的邢丽红说。还款以年为单位,借款可以跨年度,到期本息一次结清。
  “母亲小额扶贫项目不仅给贷款,还请来专业人员教技术,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增强了我们脱贫的能力。”邢丽红告诉记者。
  去年,母亲小额循环扶贫贷款3000元发到邢丽红手里后,家中一个蔬菜大棚得以改建,使其增收近5000元。“既学到了技术,又能轻轻松松在家挣钱,比到外面打工强!”
  “当初也就是去问问,没想到人家还真不嫌咱穷!”顺利贷款并建起高标准蔬菜大棚的宫艳秋告诉记者:“小额信贷得劲!五户联保,不用抵押,利息说得过去,还上门送款、收款。”
  农民富了很快就还款,项目组再贷给其他人。母亲小额贷款采取“小额借款,入户扶贫,滚动回收,循环使用”的扶贫政策,有效解决了妇女实施增收致富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
  依托项目资金,继贤村的旧式大棚都在陆续改造中,改建后每栋大棚可在原来基础上增收3000-5000元,村民们都说这个项目是“小钱撬动大钱”、“小贷款推动了大经济”。
  赤峰市妇联副主席李艳华介绍,母亲小额循环扶贫项目坚持“借贫不借富,贷勤不贷懒,给女不给男”。贷款妇女组成互助小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项目一起上,经济合作、风险共担,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实现了利润最大化,闯出了一条妇女联合致富的新路子。
  一条农村妇女脱贫的幸福之路
  “母亲小额循环扶贫项目,用几千块钱就可以改变一个贫困妇女乃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说。
  “虽然有着一定的局限和问题,但小额信贷在全国各地的实践、示范和推广,根本解决了扶贫到户和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存在的问题,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扶贫道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副主任李晓燕告诉记者。随着农村低保制度的全面建立,农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有力气,没资金,没奔头”成了很多贫困农户的共同困境。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扶贫工作不仅要支持贫困农户改善生活条件,更要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提高发展能力。
  阿鲁科尔沁旗妇联主席高娃告诉记者,在小额信贷支持下,很多贫困农户成了特色种养专业户,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并带动了周边乡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赤峰市,不少参与项目的妇女早早就将需要归还的钱备好,赤峰市妇联更是提前一个月便实现了借贷资金连本带息全部回笼。
  与一般小额信贷项目不同的是,记者发现,母亲小额循环扶贫项目除了帮助妇女脱贫致富之外,还促成了许多农村家庭的生活更加和睦、和谐。
  天山镇党委书记秦跃国告诉记者:“小额循环贷款使女性不离开村子就能致富,男人在外打工赚钱,可以把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等家里的蔬菜大棚慢慢有了规模,不少外出打工的男人说不定都要抢着回家来呢!”
  “在偏远农村,母亲小额循环扶贫项目实施之后,所惠及的妇女由于经济收入提高,在家庭里有了话语权、发展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妇女积极参与村里的生产生活管理和文化生活,接触外界送来的知识、信息和技能,观念和理念也相应变化。这使得她们在家中的地位明显提高,更有利于家庭的和睦和谐,可以说,母亲小额循环扶贫项目打造了一条农村妇女脱贫的幸福之路。”赤峰当地的一位妇联干部说。

                                      (赵莹莹)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