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牵手自闭症儿童家庭



2012-07-03

分享本页到:

7月1日,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在厦门市思明区委教工委的组织、宣传、发动下,成立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设10个分队,共113名队员,与3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签约结对帮扶。队员全部来自思明区教育系统自愿报名的党员。活动在松柏小学举行,主要有成立仪式、结对签约、帮扶互动和专业培训等四项内容,以这种特殊而意义的方式庆祝建党91周年。此举作为思明区委教工委争先创优的一项创新内容。

    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牵手自闭症儿童家庭,以“周末,我们手牵手”为主题,党员志愿者大部分是具有音乐、绘画、心理等专业背景的老师,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爱心公益为原则,开展帮扶工作。帮扶人要定期与被帮扶对象开展谈心、交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建立信心,也让家长心里感到欣慰;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今后他们将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主要是从自闭症儿童对音乐和绘画有特殊的敏感性,通过绘画艺术治疗,使大部分的自闭症儿童直观能力和观察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通过直观与言语的整合,把语言同事物形象统一起来,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引导他们由浅入深,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过渡;对自闭症儿童的美术作品进行知道,充分肯定和鼓励,使他们能够有更多的自我表现机会,展现其独特的表现方式,促进创造力的快速发展。通过听音乐作画,创造不同的情景,开发自闭症儿童的思维和想象力;通过剪,撕、粘、捏、折等肌肉运动的活动,促进感知觉的发展;在绘画艺术治疗过程中,通过彼此间的互动,使自闭症儿童感觉自己并不是孤立的,自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将自己融入集体当中,培养自闭症儿童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有助于形成和发展自闭症儿童的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