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向安徽省捐赠10辆“母亲健康快车”



2013-03-07

分享本页到:

3月5日上午,由中国银行向安徽省捐赠的10辆“母亲健康快车”发车座谈会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安徽省妇联主席黄红、“母亲健康快车”办主任李彩云、中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董桂芳等出席。座谈会后,10辆母亲健康快车随即奔赴江淮大地,帮助改善基层就医难状况,为妇女姐妹送健康理念、知识和服务。

42岁的安徽省舒城县妇幼保健所所长陈金发特别高兴,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他所在的保健所得到了他行医20年来的第一辆救护车。

  这辆车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公益行动中的一辆。其中今年首批48辆车由中国银行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购置,专门帮助各地提高基层妇幼卫生保健服务能力,改善贫困妇女群众就医难状况,维护妇女儿童卫生健康权益。

  据了解,“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自2003年7月实施以来,严格按照“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的宗旨,不定期在乡村开展卫生知识普及、健康咨询和义诊、贫困妇女免费健康检查、药品及健康资料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以及特殊病例救助等服务,特别在配合政府开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中正发挥着独特作用。

  2013年是“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10年。截止目前,共有1648辆“母亲健康快车”在全国30个省(区、市)服务,受益人数已超过3000万余人次。并且从近两年开始,原来主要向西部发放的“母亲健康快车”也开始向山东、安徽、湖北等中东部贫困地区倾斜。舒城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为国家级贫困县,最远的乡镇离县城67公里,最远的村庄也离县城97公里,全县393个行政村有100多个距离县城都超过50公里。山路崎岖,公车难等,有病上趟县医院至少两个小时。

  在陈金发的印象中,有一次一个偏远地区的产妇要生孩子急着往县城赶,孩子就生在半路上了,脐带还是到医院剪的。“如果我们有辆专业车辆,就可以半路接上产妇在车上完成分娩操作,也降低了产妇和婴儿风险。”

  有一辆很专业的救护车,定期下乡做基层妇幼保健、宣传工作,急救时能更快,一直是陈金发和同事们的心愿。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办主任李彩云表示,“母亲健康快车”10年来已在西部大多数省份基本实现了“一县一车”的目标,今后10年,其资助将由以西部为主转向西部和中东部并重。陈金发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李彩云说,“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延伸基层医院的日常服务半径,提高基层医生对乡村妇幼健康的综合干预效果,改善妇女及家庭的卫生健康观念,增进卫生、民政等部门对女性健康的支持权重,缓解贫困地区医疗设备落后和健康需求增长的矛盾,今后还将长期办下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