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行动,走进曲靖



2013-05-30

分享本页到:

2013年5月28日至6月8日,微笑行动之“母亲微笑”唇腭裂救助公益活动在云南曲靖举行——这是中国“微笑行动”历史上的第135次救助行动,也是今年继南宁、杭州、铜仁后的第四次活动。本次救助行动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中国“微笑行动”共同主办,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曲靖市卫生局、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具体承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等主办单位领导同志百忙中赶赴手术医院,慰问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并为即将手术的孩子及家人加油打气。

5月29,26名医护工作人员、33名志愿者、20名微笑行动观察人员到达曲靖,展开为期六天的救助行动,对曲靖的一百多名家庭贫困的唇裂儿患者进行免费救治。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走廊上,挤满了人,家长们牵着或抱着孩子,这些孩子都有严重的面部缺陷,要么兔唇,要么豁嘴,这既是母亲们心头最大的痛楚,也是经济贫困的家庭巨大的压力。但家长们眼中仍然有焦灼也有疑虑,他们在等待医生的初步检查,他们难以置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得到免费的救治。而当确认孩子可以即日接受手术时,家长们眼中迸出喜悦的泪花,连声说着谢谢。“娃出生到现在,从来没过过六一节,微笑行动,是给咱娃最好的礼物,是咱娃一辈子的幸运。”一位来自曲靖山区的孩子母亲如是说道,她的孩子,在6月1日这天,接受了唇腭裂手术。

唇腭裂,俗称兔唇、豁嘴,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有关数据显示,平均每700个新生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发病率为千分之1.72。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出生人口、平均寿命、发病率的权威数据测算,国内现有唇颚裂患者至少在213.89万,其中14岁以下儿童患者41.5万,每年新增患者约2.93万。这些唇腭裂患儿生理上的畸形缺陷使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吃饭、说话,丧失了与外界沟通的能力,留给孩子们的是无穷的痛苦和自卑。

中国“微笑行动”是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慈善活动,于1990年由韩凯和林静医师发起引入。迄今为止,微笑行动的足迹已遍及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市(县),为45个民族的28000多名贫困地区的患者提供了免费唇腭裂手术治疗以及言语矫正和正畸牙科等序列治疗。

曲靖之行,经过26名医护工作人员六天的紧张奋战,共筛查73例患儿,将有60名患病儿童进行手术,60名孩子得到救治。看着孩子们重新绽露笑颜,疲惫的医护人员无不动容,“尽管已经参加过许多次这样的活动,也见惯了这样喜极而泣的场面,但每一次都让我动容。对我们医生来说,只是付出了时间和劳动,改变的却是孩子的一生。”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生马莲如是说。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在观摩救助行动时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是最为纯粹的慈善救助行为,意义非同寻常,一定要多举办,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多给予支持。

中国“微笑行动”以公益慈善、大众活动的形式得到了各级政府支持、社会各界拥护、志愿者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经拥有世界各地的超过10000名国际医护志愿者,国内在册志愿者250名,包括外科、儿科、ICU、麻醉、复苏等方面;非医疗志愿者在册上千人。在国内拥有34家合作医院。当孩子和父母们开心的笑容呈现在镜头前,其真正的涵义已远远超过只是提供免费手术治疗的范畴。其发起人韩凯由衷地说,“微笑行动,不仅仅是给了那些孩子微笑和生命的尊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每一个投身其中、参与的人都会体验到行善的成就和快乐,感受到爱心、奉献正能量的传递,这是给了我们感恩和敬畏生命,体现生活价值的机会,她唤起人们心中善良的天性。”

据悉,2013年7月,微笑行动还将赴新疆乌鲁木齐,9月将赴贵州六盘水,为两地的唇腭裂孩子们圆康复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