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福建省培训班在福州举行



2013-11-25

分享本页到:

11月22日-25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妇儿帮扶基金、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福建省教育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承办的全国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福建省培训班及专家义诊在福州市举行。来自福建省残联、教育、卫生等系统的培训机构康复训练师、特教学校教师、妇幼保健院儿保医生及志愿者、自闭症儿童家长等共400多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落实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之“十千百万”计划,重点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培养自闭症诊断和干预专业人才的重要举措。培训班邀请了国内权威儿童自闭症诊断治疗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自闭症基本知识;自闭症早期筛查、自闭症诊断治疗指南解读;自闭症评估和治疗。培训班特别强调诊断及其干预的实践技术培训,期望通过学习使学员获得儿童自闭症的诊断治疗基本能力,参加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10分。

据了解,自闭症是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发育行为障碍疾病,致残率极高,如果不经过干预治疗,大部分患儿成年后会成为肢体健全的残疾人,需要家庭和社会的终身照料。然而,儿童自闭症是极具治疗和抢救价值的疾病,早期干预后可以使得30%_50%的自闭症儿童成年后具有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因此,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于2012年9月在广州启动“十千百万”计划(简称:蓝色关爱行动),希望通过3-5年时间,在我国十余个省份、百余家医院、千余名医务人员进行儿童自闭症诊断与治疗的培训,期望惠及万余名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培训班已在厦门、广州、井冈山、重庆、包头、长沙等地区举办,得到社会广泛赞誉。今年12月13日至16日将在哈尔滨市举办,希望让更多地区的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受益。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