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黑龙江省培训班



2013-11-25

分享本页到:

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黑龙江省培训班

暨全国6-12岁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在哈尔滨启动

11月22日-25日,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黑龙江省培训班暨全国6-12岁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在哈尔滨启动。

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黑龙江省预培训班是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妇儿帮扶基金、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承办,本次培训班主要学员来自黑龙江省残联、教育、卫生等系统及沈阳市部分的培训机构康复训练师、特教学校教师、妇幼保健院儿保医生及志愿者、自闭症儿童家长等近60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三院邹小兵教授、香港协康会总干事曾兰斯女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廷玉教授、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柯晓燕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武丽杰教授、上海复旦儿科医院发育行为儿科徐秀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郭延庆教授等国内知名儿童自闭症诊断治疗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自闭症基本知识,自闭症早期筛查及干预,自闭症诊断治疗指南解读,自闭症评估和治疗等。培训班特别强调诊断及其干预的实践技术培训,期望通过学习使学员获利于儿童自闭症的评估、诊断、治疗、干预的基本能力。目前培训班已在厦门、广州、井冈山、重庆、包头、长沙、福州等地区举办,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希望让更多地区的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受益。

守护童年“全国6-12岁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是由卫生部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承办的以“守护童年”为主题。本次调查项目前期将在哈尔滨市试点抽样社区和乡镇选取400至600名6-12岁儿童进行筛查,后期将在全市8区抽取15000名6-12岁儿童为筛查对象,通过入户调查的形式筛查可疑儿童,并进行转诊和进一步诊断,以尽早发现孤独症儿童。哈尔滨市的调查只是全国6-12岁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的8个现场之一,主要目的是获得全国6-12岁ASD患病率数据,并对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研究项目。整个项目希望能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调查。调查结果将揭示哈尔滨市乃至全国6-12岁儿童的ASD患病率及环境危险因素,为ASD的一级预防提供线索,为政府部门制定孤独症的康复服务政策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