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邮包”温暖高原母亲



2014-01-24

分享本页到:

 

  眼睛残疾的李生莲没有想到,在新年到来之际,还有陌生人为她这个身处青藏高原的普通农妇送来新年礼物。这是她34岁生命里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
  作为“把乐带回家—母亲邮包.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公益活动的受益者,李生莲收到了毛毯、马甲、围巾、手套、护手霜、香皂、手电筒等16种生活必需品,许多在城市妇女习以为常的东西她以前都没有用过。
  李生莲的家在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初哇村。冬季冷风一吹,空中全是黄沙,周围光秃秃的山,无声地告诉人们这里的贫穷。虽然有政府“安居工程”帮忙盖起来的砖瓦房,可屋内空无一物,地面都没有用水泥铺平,零度的高原冬季,一家人挤在薄薄的褥子上取暖过冬,让前去慰问的妇联干部心酸。
李生莲自己身患心脏病和白内障,家中婆婆久病不愈,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因家中需要照顾,丈夫也不能外出务工,仅靠打短工每年挣回7000多元,连9年前结婚欠下的债务都没还清。
这份朴实的礼包在李生莲这不仅是救急,而且温暖了她的心。李生莲说,没有想到远在千里之外还有人能关心她,给她送礼。
  和李生莲一样收到邮包的还有湟中县的5000个困难母亲。价值100万元的5000个“母亲邮包”分散在这个面积只有2430平方公里的县里,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但对于许多一辈子没有到过省会西宁的农村妇女来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来自外界的温暖和关爱,比金钱更让他们感到温暖。
  据统计,“母亲邮包”项目自2012年5月启动实施以来,已通过基层妇联收集青海、甘肃、西藏、云南、贵州等30个省区市贫困母亲名址信息60多万条,累计投放资金5000多万元人民币,受益人口近40万人,在帮扶贫困母亲解决生活困难,提供生活质量,提高安全健康知识,让贫困母亲们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写下随邮包送来的“回音卡”对大多数不识字的母亲有些困难。“感谢各位叔叔姐姐们的帮助,谢谢你们抽出宝贵的时间来看望我们,在此新年来临之际,也衷心地祝你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湟中县多巴镇杨家台武桂林的女儿替大家写下了对好心人的祝福,然后妈妈和周围收到邮包的婶婶、奶奶们都在上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盖上红手印。
  这些反馈都将在网站上公示。据悉,“母亲邮包.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自2013年12与20日正式上线,已经有6万多人参与,最少的捐出2元钱,最多的捐出2500元。妇基会已经发放了11000多个邮包。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说,除去对贫困母亲的帮助而言,培养公众随手捐、零钱捐的形式,传播“家不以远近,乐无为大小”的公益理念,传播关爱家人、关心他人的社会风尚,是活动的另一个收获。
  当然,朱锡生也强调,每一个“母亲邮包”的去向都要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做到接收数量、发放对象、发放过程、登记反馈明明白白,这是公信力和讲诚信,不能有半点马虎,这也是保证“母亲邮包”及所有公益项目获得支持、得到发展、让群众受益的根本。
  直到2月15日前,公众都通过天猫网站进行零钱捐赠,既可以购物时随手捐,也可以专门捐,汇集到200元就筹集到一个“母亲邮包”的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每2到3天集中送出一次“母亲邮包”。
  (转自中新社 马海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