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波人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约会震区孤儿



2008-07-20

分享本页到:

汶川地震发生后,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立即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助396万元善款,启动了抚育百名灾区孤贫儿童直至成人的慈善项目。这个长达十八年的持续性救助,及其依波人“潮起潮落,热情恒温;时过境迁,责任永恒”的个性化承诺,一度引起了广泛的口碑和价值认同。6月28日,依波总经理陶立又率队远赴四川剑阁,与受助的孤贫儿童忘年交流。他们摈弃官场和商界的形式惯例,直奔儿童、直面儿童、直入童心的行为特色,又一次获得了人们的赞许。

实事求是地说,在突发的灾难和举国的抗争中,震区孩子们承受、承担的身心创痛,早已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负荷能力。时至今天,我们成年人,尤其是政府公职人员,当然可以而且应该痛定思痛,但那些孩子们,却应该尽快、尽早、尽可能回归他们的正常童年了。陶总和随行人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和受助的孩子们谈生活、谈学习、谈上网、谈姚明、谈个人爱好和北京奥运、谈山里的习俗和山外的天地……唯独不提孩子们的家境和自身的遭遇,更绝口不谈地震二字。比之于个别分寸把握不当的救助、关护、以至心理干预,不能不说,依波人的表现是睿智的,而这睿智,又来自于一种了解、理解和尊重他人的理念,一种深刻的人情、人性、人文意识。

同是出自这样一种意识,依波人把救助款托交了妇基会及其地方组织,而当面送给孩子们的,竟只是一些深圳孩子喜欢吃的零食。于是,“深圳”、“孩子”、“零食”,就成了没有功利性的教化诱导,只有重新引发童趣、点燃童心的散漫话题。依波还送给每个孩子一个环保手电筒,陶总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怎么使用,讲“环保”的科学道理。那场景,真好像平凡家庭、平常老小之间的平淡交谈……但是,也许,唯其如此,这小小的手电筒,不仅能照亮孩子们今后上学的山路,也会给他们的心路添一些光明。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