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水窖”献真情  健康培训有真意



2008-05-07

分享本页到:

——宁夏海原县举办星巴克与“母亲水窖”合作项目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改善民生,帮助农村妇女改变健康观念、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行为,2007年,自治区妇联争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星巴克教育基金会合作实施“水·妇女·健康与发展”项目,在部分“母亲水窖”项目区开展妇女健康、水源保护、个人卫生及生存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于2008年4月7日—8日在银川市举办了“水·妇女·健康与发展—星巴克与‘母亲水窖’合作项目”培训班,对30名来自海原、西吉等“母亲水窖”项目区的妇联主席和海原县卫生、疾控、项目乡镇的负责人进行培训。
    区妇联副主席陈红缨作了题为《宁夏“母亲水窖”项目的运作、管理及延伸》的报告,从“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与管理、“母亲水窖”项目的深化和延伸和“母亲水窖”项目发展的新趋势三个方面阐述了宁夏“母亲水窖”的实施概况及发展前景。
    中国CDC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医师曲晓光出席了开班典礼,并给学员授课。他主要从保证饮水安全,要从供水的基础知识抓起;饮用水消毒,方法科学保健康;良好的用水方式可预防疾病;清除粪便、垃圾和污物;保持庭院干净卫生等方面讲述了农村饮水卫生知识。图文并茂的讲解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学议结合的方式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2008年4月9日—11日,正是播种马铃薯、糜子的农忙时节,海原县曹洼乡老虎村妇女活动室和树台乡红井村党员活动室举办的培训班座无虚席,两村230多名妇女骨干参加了由中国CDC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医师曲晓光和海原县疾控中心专家主讲的农村饮水卫生知识培训。区县妇联还结合星巴克项目培训,聘请海原县妇幼保健院和乡卫生院为红井村的500多名妇女进行了义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为180名妇女做了妇科和B超检查,并为有病的妇女群众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药品。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开阔视野,指导性强,培训效果明显。其特点:一是培训目标明确。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农村妇女了解怎样保护好水源和供水设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饮用水的消毒方法与措施,了解卫生厕所的建造及日常使用与管理,了解预防介水性疾病和寄生虫病的传播和流行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项目区300名农村妇女骨干,辐射带动3000名妇女群众、宣传覆盖5500人,使项目区农民特别是妇女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身体健康状况及劳动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因疾病造成的费用支出明显减少,劳动出勤率增加,从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二是培训方式新颖。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午由曲晓光主任和县疾控中心专家讲解农村饮水卫生知识,下午直接到农户家中技术指导。采取挨户查看的方式,主要观察“母亲水窖”的集水情况(水源保护措施是否完善)、妇女厨具的摆放、洗涤及人畜粪便的处理等。看到村民李惠梅将盛水的勺子随意放在缸盖上时,曲主任指出错误并说明原因,盛水的勺子随意摆放容易二次污染,李惠梅恍然大悟。三是培训学员积极性高。由于培训与义诊相结合,原计划培训300人,实际培训人数达330人,参加义诊的人数达600多人。许多妇女听说北京来的专家讲健康知识,都放下手里的农活赶来听课。培训班还吸引了不少男同志趴在窗户外面听。四是培训效果好。培训采用幻灯片,并播放电影短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曹洼乡老虎村村民李凤兰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老师讲得好,我们听得懂,以前认为洗碗用布子擦了干净,现在才知道,原来不能擦,擦了又脏了!”
                                  (宁夏自治区妇联城乡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