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开展“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



2014-05-15

分享本页到:

 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开展,促进项目点彝绣产业发展壮大。515-17日,在省、州妇联项目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玫琳凯公司、中国美术学院一行19人组成的各方工作层、评估专家组及设计团队到楚雄州大姚县金碧镇金龙社区和龙街镇塔底村,永仁县莲池乡凹泥奔新村三个项目点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及现场指导项目工作。 

     涉及项目工作的各方工作层一行深入到楚雄州大姚县金碧镇金龙社区和龙街镇塔底村,永仁县莲池乡凹泥奔新村三个实施项目点,开展“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实地考察,评估专家对各项目点进行实地评估,设计团队为项目点的绣娘们进行现场培训。通过深入三个村委会项目点,进一步了解各项目实施点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彝绣协会和合作社的建设情况等等,并就项目实施的现状与县妇联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并重新讨论和调整了2014年度项目实施计划。

 考察组一行对项目点社区组织建设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是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合作社,已由项目实施前的36名会员发展到今天的500多名会员。罗作为合作社社长,进一步明确了合作社与社员的责权利益关系。分别建立了资金管理小组、市场营销小组、刺绣小组等。每个小组有了固定的理事会员,从实际出发,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已经在逐步在从零散型向规模型、松散随意型向规范制约型的转变。二是塔底村彝族刺绣协会有会员152人,多次派骨干会员外出帮助其他机构开展彝绣培训班,带动参与刺绣妇女300人。其中还支持残联举办残疾人彝绣培训班,培训残疾绣娘80多名。三是永仁县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现有会员236人,目前还有160多人申请入会。在“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前产值仅在90万元左右,年人均3000元左右,项目实施后产值超过300万,年人均近1万元。2013年尤为突出,协会产值达360万元。2014年协会目标是将产值争取超过400万元。

     考察组一行对项目点社区组织建设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是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合作社,已由项目实施前的36名会员发展到今天的500多名会员。罗作为合作社社长,进一步明确了合作社与社员的责权利益关系。分别建立了资金管理小组、市场营销小组、刺绣小组等。每个小组有了固定的理事会员,从实际出发,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已经在逐步在从零散型向规模型、松散随意型向规范制约型的转变。二是塔底村彝族刺绣协会有会员152人,多次派骨干会员外出帮助其他机构开展彝绣培训班,带动参与刺绣妇女300人。其中还支持残联举办残疾人彝绣培训班,培训残疾绣娘80多名。三是永仁县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现有会员236人,目前还有160多人申请入会。在“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前产值仅在90万元左右,年人均3000元左右,项目实施后产值超过300万,年人均近1万元。2013年尤为突出,协会产值达360万元。2014年协会目标是将产值争取超过400万元。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聘请的两位评估专家杨欣欣教授和周卫东教授分别就项目实施情况作了实地考察和绣娘面对面沟通。周卫东教授就进一步发展社区组织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