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省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五周年工作总结



2006-08-31

分享本页到:


    2001至2004年,自治区妇联利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资金690万元(其中505万元为支持型资金,185万元为扶持型资金)。在18个贫困县(市)58个乡、92个严重缺水村屯,修建家庭水窖2321个,集中供水工程215处,解决了14420户、79300多人、45100多头牲畜的饮用水和4800多亩耕地灌溉用水难问题。“母亲水窖”的建成使用,为改变缺水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奠定了基础,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同时,通过实施水窖产业化工程,发挥综合效益,给缺水贫困地区妇女跨越温饱、摆脱贫困和村屯文明建设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缺水贫困地区妇女脱贫致富和当地的经济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试点先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母亲水窖”工程建设
    1、争取领导重视,组建工作机构。从接受项目之初,自治区就成立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水利厅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主席、副厅长为副组长,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实施的日常工作。各项目县均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分别出任正副组长,妇联、水电局、扶贫办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任成员。做到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孙瑜还专门听取了自治区妇联关于“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试点工作的汇报,对如何做好2002年“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指示政府副秘书长韦肇晋召开有关部门领导会议专题研究。会后以自治区政府的名义下发了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明确指出:一要按照“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指南》的要求,自治区按1:1配套项目资金,由自治区水利部门按“以奖代补”政策给每个水窖补助3.5吨水泥,折合人民币900元。二是发挥综合效益,凡是安排“母亲水窖”项目的点,同时安排沼气池建设,沼气池补助资金由自治区扶贫办补助到户。三是“母亲水窖”技术质量由自治区水利部门负责,沼气池技术质量由自治区能源办负责,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负责到底。四要建立责任制,把水窖建设任务、质量、立牌标示,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明确职责。各项目县认真贯彻执行了自治区政府会议纪要精神,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任务、目标分解到乡到村到人。
    2、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推动项目的实施。2001年4月,我们接到中国妇基会捐赠的20万元项目款,自治区妇联党组就决定分别在当时的南宁地区(现南宁市)隆安县布泉乡、河池地区(现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两个国家级贫困县(乡)进行试点,并由分管副主席亲自带队到村抓试点工作。“好钢用在刀刃上,资金落到实处中”是我们在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中对项目资金使用的准则。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分别抓了集雨家庭水窖(柜)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两种类型,尤以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优越,一是资金投入少,覆盖面大,受益面广;二是有相对的固定泉源水量和水质有所保证;三是自来水到家,群众吃水一步到位;四是解决了群众用水的后续问题。只隆安县布泉乡就解决了点上388户2000多人的饮用水的问题,而且通过试点为我们找到了如何使“母亲水窖”发挥更大更好的效益,在当地甚至全区引起很大的震动。我们尽快地向自治区领导,向中国妇基会作了汇报,并着手进行第二期项目的准备工作。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项目的选点工作。由于广西缺水面广,为把项目资金用在最缺水最贫困的地方,做到拾遗补缺、雪中送炭,在每期项目实施前,自治区妇联领导都要率项目办的同志深入到各点实地考察,调查摸底,确定项目点。并向群众宣传“母亲水窖”项目的目的、意义,使她们明白项目来之不易,资助资金来之不易,全区92个项目点无一例外。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屯(纯瑶族屯),全屯40户198人,每年缺水4-5个月。平时用水要一碗一瓢地从山洞里提出来,枯水季节到进到洞里约5米深处提水,缺水季节要到2公里外的山沟挑水。当地流传着一首道尽了饮水之难和生活艰辛的歌谣:“半夜出门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到水,回家太阳快落山”。大化县流水乡仁良村上仰屯,由于所处大石山区,饮水要到山外挑,早上一家人共用一水盆洗脸、晚上洗脚和洗菜的水喂牲畜。忻城县祖祖辈辈在村边一个垂直深50多米崖洞里取水喝,人只能攀到洞壁上取水,男人用吊桶打上水后把桶绳挂在脖子上,攀着崖壁把水提上来,而大多数女人侧是把桶绳咬在嘴里把水提上来,一个壮劳力一天也只能提上两担水,这个村的妇女都患有牙病,有 17名妇女掉了整口的牙齿而不得不换上假牙。等等,类似这些村屯就是我们项目的实施点。 
    4、落实配套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由于广西是后发地区,各级财政都比较困难,但各级政府为实施好“母亲水窖”项目,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落实配套资金。自治区政府除了落实1:1的项目配套资金外,2002年7月拨给自治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15万元。项目受益县人民政府在项目实施前,就向自治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承诺配套资金。凌云县从县财政、扶贫等部门划拨资金25万元到县“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专户,不足部分从水电部门的人畜饮水工程中补足。同时,县政府将10万元的扶持型还款资金转到县妇联的项目专户。东兰县政府配套资金从三条渠道解决:一是从水电部门的人畜饮水工程给“母亲水窖”每个3吨水泥,折合人民币900元;二是从移民局库区建设的供水工程安排500元;三是从扶贫部门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安排1000元,从而保证了配套资金到位。同时,发动群众集资,采取谁有积极性,谁积极集资优先给谁建“水窖”的激励措施。
    5、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确保经费专款专用。为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我们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根据第三批项目资金扶持型部分要归还的要求,自治区妇联与项目市、县妇联签订了协议。项目资金到位后,自治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及时将资金按计划拨到项目县。在资金管理上要求项目县要抓好六个环节:一要做到资金专户管理,县妇联设立专户,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专款专用。二是资金拨付上下一条线,县妇联负责材料的购买,现金不入户。三是资金使用要精打细算,合理支出,严禁浪费。四是严格资金、发票管理,按自治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资金管理要求》,每一张发票必须写上“母亲水窖”项目名称,并有三人签名。五是受益农户必须与县妇联签订受益资助基金协议,受益县妇联与自治区妇联签订实施项目协议,确保扶持型资金的归还。六是财务公开,全部工程经费开支,群众投工,及供水工程水费的收支都要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6、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工程技术质量关。项目技术质量由县、乡(镇)水电局(站)一名领导任技术质量总负责人,按正规设计统一图纸,指定水利技术人员专人负责,从设计、施工到验收,实行责任制,一票否决,设计、技术不符合要求的重来。如第三批项目的《可研报告》寄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后,专家提出修改意见,自治区项目领导小组马上研究,把8个项目县的设计人员集中到自治区水利厅重新修改、编写报告,并邀请水利部水窖专家王永胜博士到广西授课培训。在实施项目中,要求做到五到位:一是项目培训到位,帮助干部群众掌握修建“母亲水窖”的工程技术。四年来,自治区妇联共举办了四批项目县妇联主席和项目工作人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水利厅的专家讲课,并实地指导;二是材料把关到位,要按国标购买原材料,同时要有技术人员验收;三是技术服务到位,每个施工环节要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四是施工监控到位,对施工过程和工程竣工后要检查验收;五是后续管理到位,凡供水工程都要建立管理制度包括水源的保护、水质的定期化验、水费的收支、工程的维护等等,而且所定制度必须上墙。例如凌云县实施工程之前,先后2次在伶站乡组织项目受益乡镇有关人员进行技术管理方面的培训达41人次;东兰、都安等县的工程一开始,乡镇水利技术员就位蹲点和农民一起吃住、一起劳动,对每个“水窖”从选点到清基、倒基、倒摸、安装水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严格按要求施工,确保工程质量,马山县水利局还为“母亲水窖”投了保险。
    (二)加强非工程性措施,提高农村妇女的参与意识
    1、大造舆论,着力宣传,使“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在项目地区深入人心。自从“母亲水窖”项目实施拉开帷幕以来,我们就与广西电视台,广西广播电台,广西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凡是有类似的活动都请他们参加。四年来,我们在各级党报、党刊,妇女报刊发表文字、图片报道52篇,2003年自治区党委最权威的党刊《广西工作》12期用大篇章刊载了广西妇联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报导,广西电视台拍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题片,在卫视频道重复播出,中央电视台12频道也进行了转播,自治区妇联领导还到广西电台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直播节目,我们还编印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宣传画页发送各地。各项目县在本县媒体上也进行了宣传报道,东兰县电视台录制了《甘露如汁润红土》专题片。巴马瑶族自治县利用《今日巴马》报、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实施项目的目标、意义和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县局桑乡局桑村六丰屯在外打工的青年黄家良、黄庆、黄家好、黄家详等人,当听到家乡要建“母亲水窖”的消息后,第二天日夜兼程从广东赶回家,要求捐款、参加工程建设。他们说:“我们祖祖辈辈一直受缺水的苦,如今要建母亲水窖,我们怎么忙都要回来帮忙,工是做不完的,钱是赚不够的,而建水窖恐怕只有这一次了”。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提高受益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使“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誉满八桂大地,深得人心。
    2、把增强妇女能力建设贯穿于项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