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五周年工作总结



2006-08-31

分享本页到:

    青海东部沟壑纵横的干旱山区,山大沟深、干旱贫瘠是其显著的特征,多年以来,因水资源严重缺乏,极大地限制了当地农牧业以及庭院经济的发展,导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十分困难。人们对水的渴望成为其改善生存环境的首要问题。2001年起,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得以在我省实施。这一项目的实施给干旱山区的妇女姐妹带来了希望,带来了福音,为她们摆脱贫困、实现致富增收搭建了一个平台。现将我省“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5年来的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2001年——2005年,“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在我省总投资为1872.99万元,其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拨付专项资金75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959.85万元,群众自筹163.14万元。项目覆盖了我省西宁市湟中县、海东地区平安县、互助县、乐都县、民和县、化隆县6县的6个乡、77个村。2001年,项目建成高标准集雨水窖6125眼,配备了手动往复式双向真空提水泵、净水器等配套设施。2002年——2004年,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和群众的需求,改修建水窖为修建自来水工程,三年为项目区农户修建入户自来水供水点3284处。四年共解决9409户、40715人、296146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为从根本上减轻贫困妇女的劳动强度,彻底改善贫困山区妇女儿童的生存状况,促进当地农牧业及庭院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一项深的群众好评“爱心工程”。
 
    二、项目实施的具体措施
    一是把好水源关,从源头上保证用水安全。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农村生活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在水窖工程和集中供水工程中分别把集流场、水源的选择和确定作为重点,加强了对水源水质的检测分析,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测结果确定取水水源。如,互助县蔡家堡乡东家沟村是一个典型的无水源、需完全依靠水窖生存的地区。原有的土水窖只能靠雨水自然流入,集流场极不规范,用水卫生无法保证。在项目的实施中,我们聘请水利专家针对这一实际,设计了新型安全水窖、集流场、沉淀池以及排污场,引导村民改圈、改厕、改路,防止人畜粪便和污染物流入或渗入水窖。2004年3月,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又为东家沟村赠送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集雨窖净水器125个,解决了窖水不洁且储存期长易污染的卫生安全隐患,成为当地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饮水安全措施和途径,极大地促进了农户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改善。入户调查显示,被调查者普遍认为,使用原来土水窖的水,容易肚子痛、肚子胀,菌痢、妇科病等疾病发病率比较高。而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后,这些现象就逐渐减少或不发生了。特别是使用净水器后,经过过滤的水清亮透明,味道清甜,既看不见悬浮的杂物,也没有任何沉淀物了。如今的东家沟村巷道、庭院内清洁卫生,家家窗明几净,原来人畜共用、街头巷尾脏乱的现象已得到彻底的改变。在2002---2004年民和、互助、乐都、化隆四县的集中供水工程中,我们始终将卫生防疫部门的水质检测报告作为项目实施的前提条件,为项目区确定水质好、无污染的水源,将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纯净水引到了项目区群众的家中。民和县李二堡镇项目区原有的水源来自山涧红砂岩层中的细小泉水,矿化度高、氟含量严重超标,造成弱智、聋哑、侏儒以及肢体残疾等残疾病的大量发生,不仅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此,在水利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将氟改水作为重点,选择了该县核桃庄乡米拉沟藏峡的水源,其水量充足、水质较好,从而使项目区870户、4640人从此告别了氟水、窖水,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当地人口素质和卫生健康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二是严格施工管理,从质量上保证用水安全。在项目实施中,我们紧紧依靠水利部门的专家,在水窖工程、集中供水工程的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工程选材、铺管、试压、回填等符合施工设计和安全要求,建立水源保护区,对水源工程和调节设施进行了全封闭处理,为项目区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长期使用安全卫生的生活用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到了项目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互助县西山乡刘家沟村村民盛梅章高兴地说:过去我们不仅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很远的地方挑水,而且因为水不好,喝起来有苦涩的味道,大家的牙都是黄的。做梦也想不到,全国妇联会把40公里外南门峡的好水引到我们家里的锅台上,这么好喝、这么方便。以后我们的孩子也会有一口洁白的牙齿了。化隆县牙什尕镇拉公麻村村民加羊措介绍说:原来我们每天早上、晚上都要到河滩去挑水,每天的时间都花在挑水上了。现在这么干净的水接到了家里院内,非常方便,以后我们搭建温棚种点蔬菜也很方便了。
    三、加强健康知识教育,促进卫生环境的改善,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项目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解决群众的吃水难问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群众更新观念,改变原有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和行为,营建良好的卫生环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供水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为此,我们结合妇女工作实际,在项目区广泛开展了“美德在农家”、“讲文明、树新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群众特别是妇女观念的转变和行为方式的改变,讲卫生、讲文明已蔚然成风。村民特别是妇女们逐步改变了过去一水多用等习惯,养成了用有限的水资源改善个人和家庭卫生条件,净化家庭环境的好习惯,家里、院内干净整洁,厨房内锅台上也像城里人一样铺上了洁白的瓷砖,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省卫生厅、省爱卫会的支持下,我们在互助县西山乡东山村实施了“五位一体”整体推进试点工作,为该村210户农户修建了入户自来水、配发太阳灶210台、发放小尾寒羊200只、修建省级卫生厕所70个、营建“三八”林62亩,为今后各项目村的整体推进积累了经验和方法。该村村民王世熬在有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之后,不仅搭起了温棚种植蔬菜,而且在新续建的住房内修建了家庭浴室,彻底改变了过去一年甚至一生也洗不上几次澡的状况。
 
    三、项目的工作体会
    1、加强领导,搞好规划。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为项目区妇女服务,让项目区妇女受益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的原则,对每一项项目都做到了调研在先、规划在先,使项目的实施目标明确,任务明确。同时,省、县分别成立了以政府、妇联、水利、畜牧、卫生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利保证。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们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编写黑板报、设立宣传牌、书写永久性标语以及联合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向项目区群众、向社会广泛宣传“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的资金来源、项目的意义等等。广泛深入地进村入户宣传和访谈,使贫困妇女姐妹更加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妇联、全国妇女姐妹的关怀,来自祖国大家庭的友情和温暖。仅互助县妇联就制作了永久性宣传牌6个,写永久性宣传标语10条,发放宣传材料及宣传单2万多份(册),为项目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加强协调,形成合理。为保证项目的实效,我们加强了与水利部门及各项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并聘请省水利厅农水处的专家为项目顾问,参与项目的规划、实施、管理、验收的全过程,形成了工作合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
    4、加强管理,确保质量。制定了《青海省“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与项目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指定了财务报帐制度和审计制度,规范了项目的管理。同时,采取实地检查、监督、中期阶段性报告等措施,对象们实施的每一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项目的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而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了项目的后续管理及运行机制,明确了项目区水利、卫生等部门在后续发展管理中的职责,为保证项目区妇女姐妹的长久用水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项目的实施效果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使方便、卫生、符合饮用条件的用水接到了项目区群众的院内、厨房内,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困难,减轻了群众特别是妇女的劳动强度,结束了她们起早贪黑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担水吃的历史,改善了项目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而且产生了良好的后续带动效应。体现在:
    一是在社会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凡响,受到了广泛赞誉,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使贫困山区的妇女和儿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好地体现了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湟中县总寨镇王家山村的王伟兰激动地说:党和政府、全国妇联为我们办了一件祖祖辈辈想不到的好事情,我们王家山人再也不用为吃水而发愁了。互助县西山乡刘家沟村的盛章梅说:有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有一口洁白的牙齿了。
    二是激发了妇女改变贫困面貌,早日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水”项目推动了种植业、养殖业和庭院经济的发展。互助县蔡家堡乡东家沟村实项目后,群众纷纷在自家房前屋后搭建起了小型温棚来种植蔬菜,发展养羊、养猪业,不仅使自家的饭桌能够像城里人一样有了新鲜蔬菜,而且扩大了增收的来源。2004年,依托政府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这个村的妇女又积极参与发展小尾寒羊为主的养殖业,扩大了增收渠道。如今的东家沟村已有蔬菜大棚23座,牛羊舍121座。2000年该村人均收入仅340元,2003年达到了713元,从此开始告别贫困,向富裕迈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