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副委员长视察甘肃 “母亲水窖”项目



2006-07-17

分享本页到:

--依托公益项目发展和创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14日在甘肃清水县视察“母亲水窖”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探索“母亲水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模式,发挥其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在受援地区实施立体扶贫。
    7月的天水大地酷热难耐,顾秀莲副委员长一行冒着酷暑,不辞辛苦专程来到天水市清水县郭川乡宋川村,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了解和视察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她先后视察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一池三改”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情况,以及宋川村“无公害苹果基地”等。在农户家,顾秀莲详细了解了村民院落里的水窖使用情况,亲切地和农民们拉起了家常,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清水县郭川乡宋川村位于半干旱浅山区。长期以来,这里干旱少雨,条件严酷,群众吃水难、发展难的问题比较突出。2003年牞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在该村顺利实施,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此后,在全国妇联的帮助下,这个村以“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为核心牞相继实施了“一池三改”庭院建设、扶贫整村推进、果园“一室六配套”、养殖业等一批项目。到2005年底牞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960元提高到2200元。当看到宋川村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后,顾秀莲副委员长欣喜地说:“母亲水窖”在解决西部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是喜人的。宋川村依托“母亲水窖”推进整村扶贫开发的经验值得推广。
    顾秀莲副委员长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探索“母亲水窖”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她强调,今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方针,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在公益项目运作方面不断发展和创新。要坚持精心组织、科学运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好各类项目;坚持透明运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反馈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协调作用,整合资源,整村推进,立体扶助,使项目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深入思考和探讨项目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纳入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之中,争取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为受益地区源源不断地传递更多的社会关爱和支持。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国英陪同视察。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