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公益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



2006-06-16

分享本页到:

    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妇联承办的“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公益系列活动”6月5日在上海隆重举行,系列活动由“母亲水窖••企业责任与新农村建设”论坛、“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公益颁奖典礼” 及“浦江慈善之夜”三部分组成,每个活动都突出了“母亲水窖”这一公益主题。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是为了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全国妇联提出“举全国妇女之力,建西部美好家园”的号召,帮助西部妇女和群众解决饮用水困难,在2000年由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了“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世纪爱心行动,筹集善款1.16亿元,用于设立项目专项基金,并于2001年开始实施,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1年10月“母亲水窖”项目被载入国务院《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2001年底被评为中国女性十大新闻,2003年11月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公益品牌”之一。2005年12月获“中华慈善奖”。5年来,“母亲水窖”项目共投放资金累计2.7亿元人民币(含1:1配套资金),修建水窖10万多眼、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受益人口近110万人,受益范围覆盖22个省区市。
     6月5日上午“母亲水窖••企业责任与新农村建设”论坛在上海国际饭店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原上海市副市长、全国妇联副主席谢丽娟、上海市妇联主席孟燕堃、新华社副总编吴锦才,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姜开鹏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代表包括执行“母亲水窖”项目的各省妇联代表、受益地区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等各界代表。
论坛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主持,宁夏、甘肃、四川等妇联代表在论坛中就“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给西部贫困缺水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积极的社会效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丘光耀、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卢劲、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君、广东方达集团总裁助理袁顺利及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会长李农和博士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
论坛的另一个主要议程是对在“母亲水窖”实施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妇联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萍宣读了表彰决定。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在论坛结束时做了重要讲话,谈了几点体会和感受,并对继续深入打造“母亲水窖”这一公益品牌做出进一步工作安排。      
   “母亲水窖”项目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有爱心的企业、媒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和支持,6月5日下午在上海艺海剧院举行的“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公益颁奖典礼”就是对为“母亲水窖”工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的企业、媒体及个人进行表彰,感谢5年来他们默默对“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上海市妇联主席孟燕堃、新华社副总编吴锦才,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姜开鹏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担任颁奖嘉宾。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卓越贡献奖,广东方达集团、香港喻丝圆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企业获得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突出贡献奖;荣宝斋、深圳晶晶教育机构、中国将军书画院、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等单位获得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贡献奖;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方达集团获得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企业社会责任奖;钟丽缇、董洁、赵羚、李成儒等获得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明星奖;古润金、胡瑞连、朱华煦获“‘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慈善家”荣誉称号;李爱君、郭友、麦校勋等获“‘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慈善之星”荣誉称号;陈成秀、王少华、阎春庆等获“‘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慈善爱心人士”荣誉称号;胡瑞连、朱永龙、李春佳、袁顺利等获得“‘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感动奖”。除了企业、明星和个人的奖项外,还颁发了媒体和记者的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获“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媒体突出贡献奖;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新闻社、中国妇女报、北京电视台、西部时报社等获“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媒体贡献奖;何俊昌、雷声、李明放、姜韬等记者也受到表彰。
  此次颁奖活动得到了百事公司、广东方达集团的鼎力支持,Tom网站为此次活动的独家网络支持单位,颁奖典礼总导演由著名导演、音乐人山奇担任,山奇表示:“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 五周年公益颁奖典礼”是一次公益的活动,我们力求做到完美。在颁奖形式上,把传统和现代紧密结合起来。既保留传统颁奖礼的模式,又增加其现代色彩,使活动整体时尚化。整台颁奖典礼加入了时尚元素并借鉴国际化颁奖典礼的制作模式,观众看到的是一台风格独特、手法新颖、感人至深的视觉盛宴。
  此次颁奖典礼在内容上紧紧围绕公益这一主题,不仅注重形式的新颖,更加注重公益活动的本身。颁奖典礼上由同济大学剧社根据“母亲水窖”感人的故事创作的小品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沙景昌携“母亲水窖”宣传形象涛涛的朗诵都会是颁奖典礼的亮点。”
  颁奖典礼嘉宾中,既有著名表演艺术家,又有国际名模;既有著名影视演员,又有活跃在流行乐坛的一线歌手。港台演员钟丽缇、徐锦江、黄家诺等;内地花旦董洁、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国际名模马艳丽、李学庆、排球名将赵蕊蕊也亲临现场;著名歌手胡彦斌、沙宝亮、金海心、阿朵等都做了精彩表演。时尚新人、嘻哈小天后VIVI栗儿和新生代歌手郑源也献演了新歌。张咪、汤灿、柯以敏、黑楠、叶一茜都现场进行了表演。
  颁奖典礼在主持人李霞和梁永斌的穿针引线下简洁有序,妙趣横生。
  在颁奖典礼即将结束时,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为上海协和医院即将奔赴西部的“母亲水窖”医疗志愿服务队授旗,并预祝他们一行顺利。
  更引人关注的是6月5日晚上在黄浦江举行的慈善晚宴及拍卖活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首先致辞,对“母亲水窖•企业责任与新农村建设”论坛和“感动•母亲--‘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公益颁奖典礼”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给与活动大力支持的百事公司、方达集团、上海协和医院、完美公司、荣宝斋、中国将军书画院、贵州茅台酒厂、中国女排等许多爱心企业和单位,中央、上海的各有关新闻媒体,及晚会总导演山奇和参加义演的演艺明星表示感谢,并预祝慈善拍卖圆满成功。
  此次拍卖中,荣宝斋无偿提供了二十多幅字画作为拍品,中国女排也提供了由队员签名的排球,众多演艺嘉宾都拿出了自己心爱的礼物进行拍卖。香港著名影星钟丽缇拿出了自己非常喜爱的在法国购买的Chioe眼镜进行拍卖。钟丽缇的Chioe 眼镜产自于意大利,颜色、款式非常时尚,也是钟丽缇在众多眼镜中最喜欢的一副,她认为为了“母亲水窖”拿出来很值得
  内地著名影星董洁这次用来拍卖的物品是一个木棍,但意义却很重大。此木棍来自非洲沙漠,在旋转的时候可以发出水的声音,是当地人民祈雨时使用圣物。董洁希望这个木棍能为西部的人们带来好运。
  李成儒不仅之前为“母亲水窖”捐过款,这次也拿出了贵重的玉佩进行拍卖。
  柯以敏把歌迷送给她的一支钢笔作为拍卖的物品。柯以敏曾用这支笔写过很多文章,而且平日的日记也是用此笔写作。柯以敏表示若不是为了给“母亲水窖”筹集款项,不会轻易拿出此笔。
“母亲水窖”青春爱心使者周笔畅因为工作,无法参加颁奖典礼,但是捐出了四件套白色演出服。李宇春也捐出了一个耳钉,她曾戴着这个耳钉参加过比赛并获了奖。  
总导演山奇拿出收藏了20多年的文革时期的毛主席语录歌的黑色胶木唱片。岁月赋予其独特的价值。
  6月5日的“母亲水窖”五周年系列慈善活动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饕餮盛宴,更是一次爱心传递的延续……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