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自治区建区40周年



2005-11-16

分享本页到:

 
——“母亲健康快车”进西藏仪式在京举行
 

 


“母亲健康快车”进西藏交接仪式

 

30辆“母亲健康快车”在布达拉宫广场,整装待发

 

进西藏仪式

 

快车进西藏

  为了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建区40周年, 2005年8月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庆祝西藏自治区建区40周年——“母亲健康快车”进西藏仪式。此次活动是继2003年7月该项目启动以来的第三次发车仪式,现场30多辆满载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祝福和希望的“母亲健康快车”将开往西藏。参加此次发车仪式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国家民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组组长杜鹃,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泽仁桑珠,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彭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副书记任焱,天津市妇联副主席程兰书,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嘎玛,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黎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萍等。参加此次发车仪式的还有来自西藏自治区妇联、天津市妇联和全国妇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宝安区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代表们。发车仪式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主持。
  “母亲健康快车”是2003年7月“非典”过后在陈慕华会长的提议下启动的一个公益项目,由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是“中国母亲援助”行动的主体项目之一。“中国母亲援助”行动是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的,以“尊重母亲、回报母爱”为宗旨,是号召全社会“关注贫困、援助母亲、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大型、综合、持续的扶贫公益活动。主要通过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合作开通了5838、9038、90038、16838038手机短信与电话声讯零钱募捐平台等多种募集善款的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母亲援助的公益活动中来,进一步传承光大中华民族敬母爱母的传统美德。“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旨在普及妇女卫生保健知识,维护妇女健康权益,以流动医疗车的形式为贫困母亲和家庭“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自2003年7月正式启动截止到2005年3月,共有260辆“母亲健康快车”在陕西、贵州、甘肃、青海、重庆、辽宁阜新六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服务。其中约有16万人接受了健康知识培训,64万余人接受了健康普查,抢救孕产妇及危重病人近六万人。发放价值320余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免费发放宣传资料近300余万册。实践证明,“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是一项政府支持、群众需要、公益组织力所能及的好项目。此次开赴西藏的30辆“母亲健康快车”中,其中24辆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捐赠的,其它6辆是使用深圳宝安区的部分捐赠款项。
  在发车仪式上,首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接受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240万元人民币及价值7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的捐赠,并向天津市妇联和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分别颁发了奖牌。而后由主席台的领导们向爱心企业和个人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副书记任焱和天津市妇联副主席程兰书分别作了即性发言。而后顾秀莲副委员长亲手将“母亲健康快车”金钥匙授予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泽仁桑珠。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向西藏自治区妇联授予了“母亲健康快车” 项目执行授权书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泽仁桑珠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西藏的广大同胞兄弟们讲话,对党和人民给予西藏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和支持“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运作。
  最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代表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作了重要讲话,她说:“西藏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件大事,她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建区四十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位于祖国西部边陲,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西藏的经济、文化、医疗等方面相对滞后。因此改善当地妇女卫生环境和健康状况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而全国人民支援西藏,是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政治任务,也是在新形势下帮助西藏实现快速发展的特殊措施。全国妇联一贯关心和重视西藏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此次为了进一步帮助改善当地贫困妇女的医疗健康状况,在西藏启动了“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西藏、了解西藏、支持西藏、建设西藏!”,同时也对“母亲健康快车”抵达西藏以后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希望。
  会场上身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学生们身着民族服装,为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佳宾敬献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哈达,回报给我们藏族同胞们最纯洁而真挚的祝福。
  会后大家齐聚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9:20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随着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宣布:庆祝西藏自治区建区40周年,“母亲健康快车”进西藏发车!在一片喜气欢腾声中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学生们载歌载舞,一辆辆雪白的“母亲健康快车”从广场上徐徐开出,它们将登上“世界屋脊”带着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各族同胞和母亲儿童最热切的关心和援助,把“中国母亲援助”行动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传递给西藏人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